雲門舞集《關於島嶼》英國首演夜 林懷民獲頒三一拉邦學院榮譽院士

雲門舞集最新作品《關於島嶼》(FORMOSA)於5月9日晚間於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舉行英國首演,該舞作運用大量的臺灣素材入舞,觀照人類處境,風靡全場觀眾,演後觀眾掌聲持久熱烈,謝幕長達十多分鐘。倫敦首演當晚,林懷民並獲頒英國三一拉邦音樂舞蹈學院(Trinity Laban Conservatoire of Music and Dance)榮譽院士,為國際表演藝術界至高榮耀。

《關於島嶼》從臺灣土地出發,作家蔣勳旁白,更與多位臺灣年輕藝術家合作,包括:原住民歌手桑布伊、旅英服裝設計師詹朴,與曾獲2013年世界劇場設計展「最佳互動與新媒體」之得主周東彥及其團隊,讓臺灣與國際視野同時在該舞作裡展現且並行不悖,也讓觀賞英國首演的上千位倫敦觀眾們,為臺灣島嶼的文化之美而深深感動。

首演後,沙德勒之井劇院藝術總監阿利斯德·斯伯汀邀請駐英國代表處程祥雲公使、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賴秀如主任,及諸多藝文界貴賓觀禮,由三一拉邦學院舞蹈部主任米瑞拉·巴爾翠普授予榮譽院士予雲門舞集總監林懷民。巴爾翠普代替校長安東尼·包恩斯宣讀致賀詞表示,林懷民獻身舞蹈創作與舞蹈教育超過40年,從東方文化與美學出發,融合東西方舞蹈因素而自成一家,不只改變臺灣社會的文化生活,也不斷重新界定舞蹈的涵義,影響全球舞蹈界。巴爾翠普表示,林懷民不僅因為藝術家的身份,更因為他是一位提攜年輕新秀的教育者,因而獲獎。巴爾翠普特別代表三一拉邦學院頒發這項榮譽,「向這位當代最傑出卓越的編舞家與教育家之一致敬。」

林懷民致答辭感謝三一拉邦:「對於一個23歲才接受舞蹈訓練的人,這是一個重大的鼓勵。」他感謝45年來支持臺灣雲門舞集和他個人的各界人士與國際友人,同時希望這個獎能夠讓臺灣年輕的舞者瞭解,「臺灣和倫敦的距離很遠,但舞蹈的世界也可以很小,很溫暖。」

三一拉邦音樂舞蹈學院是英國樂舞最高學府,每年頒授榮譽院士名銜,曾經得獎的舞蹈大師包括:模斯·康寧漢、威廉·佛塞、阿喀郎·漢。


此次林懷民獲頒該校榮譽院士,不僅是他創辦雲門舞集45年來,對於世界舞蹈界的貢獻再獲肯定,更是臺灣表演藝術在國際的重要里程碑,也為倫敦觀眾們帶來難忘的《關於島嶼》首演之夜。